Thursday 31 August 2023

情緒操控

近日聽到很多人討論這個話題 - "情緒操控"
討論中包括父母經常對孩子說 :
"如果你對我不好, 我不會愛你" - 這是等價交換嗎? 父母不是應該愛自己的孩子嗎?
"如果你唔考順我, 親戚們背後會講你話" - 那又如何? 每個人對考順的定義都不同
"我用了很多錢供你讀書, 你要考順我" - 何謂考順? 供書教學不是給孩子的基本需要嗎?
"你行為要檢點, 唔好失禮我" - 孩子是一張白紙, 父母是孩子的鏡子, 失禮實際是父母自己 "如果我老,你送我去護老院, 我不會給你遺產!" - 如果我是為了你遺產而愛你, 這不是發自內心, 是一種交易, 不是愛. 應否去護老院是要視乎老人家的身體狀況及家居環境而定, 莫非要孩子辭去工作整天在家照顧就叫考順?
討論中亦指出被情緒操控的孩子不但影響心理身理成長, 孩子長大後很多時候會自我懷疑,影響對現實的判斷和認知. 好可悲!

2 comments:

  1. 現在的家長比较重视這些theory , 以前我爸媽年代聽都未聽過XD

    ReplyDelete
  2. 現實生活中,都聽過唔少等分身家嘅故事。。。最家傳戶曉就一定係梅姓母子。

    ReplyDelete